很多有來過或者是沒來過中國大陸的人
都會"感覺" 或者是"聽說"一件事情: 那就是中國大陸的硬體設備早已經大幅的追過台灣
但是軟體 人文的素質卻還落後太多

這件事黛安娜一直拿來告誡自己:
到了中國大陸 不可以再以為自己在美國 凡是依循法律 互相尊重為原則
也不可以在自以為在日本 以為所有服務人員的態度都是那樣完美
連朋友間的互動也是以有禮貌跟以及先以對方立場著想的方式進行
更加不可以自以為還在台灣 什麼東西都便利 什麼東西都好吃 從點A到點B
哪裡都很近

這邊是一個地球上完全不同的大陸板塊
有不同的氣候 不同的語言 許多的不同 造就不同的人與習慣

雖然不見得所有人都是很不文明的 (不然我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不過 會讓人感到很不開心 甚至是很怒的情形 卻是屢見不鮮

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不要那麼容易生氣
黛安娜很努力的讓自己"BLEND IN" 融入這個中國大社會
就像以前去美國念書 也是要讓自己深深愛上漢堡包以及三明治的日子 (雖然真的沒很愛)
在日本的時候 也要努力讓自己永遠有禮貌 敬語不離口
連在家都要跟HOME爸HOME媽說敬語 點頭彎腰更是家常便飯 (雖然根本覺得太累人)

現在既然來到廣州 也不可以有偏頗
還是要盡最大力氣來跟這邊的所謂阿六仔打成一片! (GO~~~!)

根據黛安娜的觀察
由於他們的人實在太多 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好的文化素養以及道德規範教育
所以 像是在地鐵裡面互相大力的推擠
甚至是直接把手指"頂"在你的背後 (不知道還以為是被一把槍頂住背後耶! 驚) 
要你往前走的事情不斷發生
一開始的時候黛安娜真的覺得很傻眼

這個要是在美國還得了!! 美國人是非常注重彼此之間的隱私AND距離的
要是像他們這樣跟你完全不保持距離 不認識的人還跟你肢體接觸 是會被怒瞪+髒話警告之類的
嚴重的話 搞不好還要挨告!

在擁擠的東京地鐵 也許也是人多到彼此跟彼此之間沒有任何空隙 (連扶手都不用 因為太擠了)
但是有禮貌的日本人也不會用手指頂你的背後 要你往前
頂多是很禮貌的操著敬語 "請"你繼續往前走而已
但大多數的人都只是會默默的慢慢跟著隊伍前進 不會有人一定要推擠誰 (快那一秒鐘到底差在哪?)

所以 當初黛安娜在廣州地鐵站被人"頂"到背後的時候
真的覺得很驚嚇 很驚恐的回頭看了一下到底是誰在推我 (因為黛安娜前面也很多人 無法往前阿)
那位大嬸還很理直氣壯的說 "往前走呀 別杵在那兒" (啊.....)
不是我不往前走 是隊伍根本無法前進 人實在太多了啊
大嬸明明可以看到整個狀況的 可是 他還是忍不住要伸出他的那根手指.......

一陣子過後 黛安娜發現 大嬸不是唯一
而是很多人都會這樣做
不甘被推的黛安娜有一天真的忍無可忍 大聲的罵了背後的人: "文明一點 可以不要推嗎"?
這時候他才像是被當頭棒喝一樣跳開

在這邊買東西 也常常會遇到令你不滿的態度:
去電器行(很大一間有很多連鎖的那種理當"可信賴"的店) 買東西 問小姐請問熱水器在哪裡?
一般都是"在三樓" 或是 "前面右轉"
可那小姐就一副關我屁事的臉 然後回你: "不知道"
(啊妳不是員工嗎? 我以為不知道這句話是不可以說的耶.....)

黛安娜只好默默自己找其他人"試著"再問一次....

後來 黛安娜發現不是他不知道 而是我跟他講話的頻道根本沒對上
我說話的口氣太有禮貌了
像是"不好意思...請問XXXXX"...這樣的對話他們並不familiar.....ˋ
要對上他們的頻道 就要先讓自己blend-in, 很"大聲"+"機車"的對他們頤指氣使的說:
(大陸口音) "熱水器在哪兒啊!"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黛安娜的頻道終於轉對了!
這時候小姐居然滿臉笑容的說 "在三樓哪!" (壓比 成功!!!!!!!)

有一天晚上 SIDNEY跟黛安娜準備要去買家裡已經缺了很久的開瓶器
跑了第一家雜貨店 問他有沒有開瓶器 搞了半天之後 那弟弟很酷的跟我說 "沒了"
(That's it??!!......台灣不是都會說個 "不好意思剛好賣完了....下禮拜進貨....等等的嗎?")
讓黛安娜一陣錯愕之後 再問我們要不要買開紅酒的......
(我們是要買開啤酒的 一開始就說了 大哥....)

不死心的我們 又跑到對面另外一家雜貨店想要試試運氣
一進去 一個裸著上半身也是酷酷的大叔就坐在那邊 沒有一絲絲想要招呼我們的意思.....
(心都涼一半了)

於是 黛安娜只好使出"blend-in"這一招
擺出"機車臉" 調高"音量" 操出"大陸口音": "大哥!! 有沒有開瓶器呀"
大叔還是酷酷的坐在那邊 只說了一句 "在裡面"
(廢話那不然在外面?)ˇ

我們走進去 可是真的不太知道開瓶器應該被歸類在哪裡 只好又抓住一個弟弟
再度擺出討人厭的姿態 問他"大哥 開瓶器在哪裡呀?"
因為弟弟也不太知道的關係 看他連找都沒找 就直接說 "沒有了"
(上帝呀 救救我吧)

不死心的我只好又回到裸著上半身的大叔那裏再"機車"問一次 "大哥 到底在哪裡呀?"

最後 裸著上半身的大叔從抽屜裡面拿出一個已經用過的舊開瓶器說
"這個賣你吧, 一塊錢就好".......

OK! 至少已經達到目的了
看來 Blend-in的策略 再度成功!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黛安娜v.s小路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