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08  

話說 不負責之黛安娜育兒講堂的folder也開了大半年了
遲遲沒有一篇有關育兒的文章產出
唉 沒辦法啊 誰叫我名符其實的菜鳥新手媽媽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摸索跟跌倒中找尋出路
實在沒有什麼insight可以分享.....

不過就在最近 黛安娜遇到了一件事情 值得拿出來好好談談
大約在小路克滿一歲的時候 經過朋友的介紹 我們帶寶寶去參加了幾個playgroups
有的是私人的媽媽舉辦的playgroup
有的是國際學校免費提供學齡前寶寶去玩的playgroup
大多是提供一些場地 玩具 遊樂器材給寶寶們一起玩 或是一起唱歌跳舞的教室
反正每天在家也是挺悶的 多去外面認識媽媽朋友或是其他同齡的寶寶也不賴
於是我們幾個媽媽興奮的每周努力的帶著寶寶到處去玩兒 不亦樂乎

DSC07100

不過 媽媽跟寶寶一多 就跟每個人多的團體一樣 問題來了
畢竟每個寶寶的個性跟教養都不同 每個媽媽也是......
在playgroup上 我們就遇到了棘手的playgroup小bully (還有大bully---他媽媽)

上周我們依舊快快樂樂的幾個媽媽約定一起去了國際學校的playgroup
一個媽媽朋友S帶著她的九個月大寶寶玩著可愛的小車車時
有個快三歲的小男生跑過來硬是把她們的車子搶走 一屁股就坐進了車內
當下大家看了都很傻眼 因為這樣的搶玩具行為已經不是第一次
這個小男生在所有的地方都不斷的再搶著其它人的玩具.....
小路克在玩煮飯遊戲的時候 他也來了 硬是拿走了一些鍋具食物
另外一個媽媽K的寶寶玩時 也被他拿走了盤子
但是我們當時沒有表達不滿 而是選擇離開去玩別的 畢竟寶寶還小 似乎也不懂玩具被搶了
(而這樣的所謂"大欺小"的情況就這樣被一次次的容忍過去了)

不過媽媽S當天因為已經目睹了幾次這樣的搶奪行為 加上她的正義感特強
然後當然也是牽扯到了自己九個月大的寶寶 一時之間覺得氣憤難平
於是就在小男孩坐進車內 準備要"駕車離開"時 她用手拉住了車 說: 這是阿姨的車
快要三歲的寶寶 或許真的是Horrible Two Terrible Three, 當然不會就此善罷甘休
硬是把車也用力拉走 回答: NO! 是我的!
媽媽S再次堅定的說: 是阿姨的車 阿姨跟寶寶先在這裡玩的
小男孩: NO! 是我的!

DSC07110

就這樣來來回回 誰也不願意退讓 我在旁觀戰 也忍不住走過去扶住了那台車
畢竟媽媽S還抱著九個月大的寶寶 拉拉扯扯的著實令人有點擔心安全
雖然我沒說任何話 但心中有個聲音也默默的在唸: "這個小男孩是該學點規矩"

就在兩個大人+兩個寶寶 跟一個Horrible Two的Toddler爭執不下時
男孩的媽媽出現了.....

媽媽S正平靜的向她解釋: 因為你的孩子搶走了我們的車子 而且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
這個媽媽看見自己的孩子被教訓 一時防衛心大起 突然對著我們大呼小叫:
"你們怎麼兩個大人欺負一個孩子? 他就只有不到三歲而已嘛! 跟他搶車子幹嘛?"
"這裡這麼多車 妳為什麼不換一台就好了? 為什麼一定要跟他搶?
"妳們要是有問題 可以叫我啊 為什麼一定要跟他搶車子?"

這一連串的似是而非的論調讓我跟媽媽S都聽傻了
到底是誰跟誰搶車子?
而且 大欺小的不是你的孩子嗎? 媽媽S的寶寶只有九個月大啊?
為什麼我們要換一台車? 你的孩子也可以挑其它的車子啊?
你要我們找你 但你剛剛在哪? 我們根本不知道誰是他媽媽啊?
一時之間我跟媽媽S都不知該怎麼跟這個媽咪說話

DSC07362

我們嚐試著要跟這個媽媽解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但是她完全不讓我們有開口的機會
就像機關槍一樣不停的劈哩啪啦對著我們大叫
面對這樣不可理喻的人也惹火了我 我只好大聲的叫他Calm down! Please!
沒想到她越叫越大聲 加上兩隻手不停的在空中揮舞 眼看好像要打起架來了

這樣的吵鬧馬上引來的國際學校校方的關注 把我們三個大人都帶到外頭去解決
怪獸媽媽很理直氣壯的告狀: 我們兩個大人欺負一個小孩 跟他搶車子玩
媽媽S委屈的解釋: 是他的小孩來搶我們的車子 而且已經不是第一次有這樣的行為

校方的回答讓我們有點錯愕 但也是事實: We don't discipline other people's children.
我們不能去管教其它人的小孩 因為那會offend their parents.
If we have a problem with the kid, we call the kid's mother to handle the situation.
如果我們發現孩子有問題 我們應該要叫他的媽媽過來處理 不應直接管教

將心比心 的確 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們的小孩在搶車子
可能我們也希望由自己處理自己的小孩 而不是由其它的家長來告訴我: What a bad parent I am.
孩子被其它媽媽管教的確是令人感到極度羞愧且不愉快的一件事啊!

DSC07356

但 仔細想想 身為自己孩子的媽媽 卻又無法對這樣的事情坐視不理呀
畢竟 在我們的面前活生生的上演霸凌我們小孩的情形 我相信所有的媽媽都會燃起一把無名火
孩子正在玩的玩具被搶走了 正在坐的車子被拿走了 相信很多媽媽都會想:
天啊! 如果我不在現場保護我的小孩 那他豈不是就變成了遭到霸凌的可憐蟲了嗎?
今天只是東西被搶了 明天會不會就被打了 被欺負了....? 好恐怖.....

這些都是所有媽媽們的心聲啊!

上網找了許多資料 發現的確這樣的故事不斷的在上演 而且也是很多媽媽正討論辯論的題目
有些媽媽主張不要去管教其它人的小孩 因為我自己的小孩也不想要其它人教訓
我家有我家的家規 如果跟你家的不同 你也必須尊重我們
還有 有太多狀況是如果妳不是小孩的媽媽 就不會知道或者了解的
或許我的小孩吃飯前就是沒有被要求要洗臉洗手 而且我也容許她們用手吃
不要因為今天你在就要follow你的rule
又或許 我的小孩是不會彎腰鞠躬敬禮 但那是因為她的腰椎受傷無法彎曲 並不是她沒有禮貌

另一方面

有些媽媽就主張應該在適當時機站出來管其它小孩 因為在大多數的時候跟情形下
大家能夠理解的所謂"正確行為" 都是一致的 例如: 不要亂打人 不要亂丟垃圾 等等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有個孩子正在偷東西 那麼你是應該裝做沒看到走過去 還是出面制止他?
如果你在公園看到有個孩子正在欺負其它小孩 你應該置之不理還是上前制止呢?
古早時代 至少在我的年代 有記憶來說 我記得有很多叔叔阿姨都會告訴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我自己還有我的家長也不會覺得offended, 我認識的朋友們也都一樣
當時的社會 民風比較純樸 網路資訊等也不發達 的確可以靠街坊鄰居互信互助

所以 到底遇到這樣的事情 該怎麼拿捏呢?

黛安娜的想法是:
1. 如果今天在我家 或者是我的場子(例如我帶隊) 我就有權力維持場面的秩序 能出手管教
但是當然 使用的語氣以及措詞都必須更加斟酌 以正面鼓勵的方式為上

2. 在外面/公園/playgroup: 因為不是自己的場子 所以標準就要放寬 看到聽到不如己意的事情
盡量讓他pass 也不要太過操心 要是擔心自己的孩子受到影響或干擾 就趕緊帶他離開現場
或是用方法讓做怪的小孩轉移注意力

但是 一旦發現有可能產生危險 (小孩欺負其它小孩致死的例子不勝枚舉) 違法 (吸毒 未成年飲酒等)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小孩都應該馬上採取措施 例如找其他人幫忙或者是報警

如果跟我們一樣 不小心遇到怪獸家長 也不要太放在心上 畢竟愛小孩的心是所有媽媽都一樣的
試著跟他理性溝通 (但是不要建議他"應該"如何教育孩子) 說明我們的感覺想法 請他理解體體諒
如果真溝通無效 再求助第三方出面協助

養孩子真的沒有一定的做法 也沒有一定的guideline (每本育兒書說的都不一樣啊!)
每個人都有她自己的一套 而且每個小孩也都不同
還是需要我們努力不懈的見招拆招 且戰且走 各位媽媽們 我們一起努力吧!

加油!

Baby climb

以上的照片都是小路克在playgroup玩時拍的 跟事件本身無關 事件主角都沒有出現 大家不要胡亂套用噢!

arrow
arrow

    黛安娜v.s小路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